close

這是暑假以來看的第一部片
在公視人生劇展播出
但是剛才辜狗一下
發現在你水管好像可以看到整部   嘖嘖
芭娜娜上路 

製片:吳光武
編劇:馬自明、王傳宗

導演:王傳宗 http://blog.pixnet.net/jimulder
主要演員:
林宗仁  飾  阿財
高英軒  飾  大勇
李律      飾  小愛
Paul  Rosevere 飾  保羅
張毓晨  飾  芝瑩

這也是暑假以來唯一一部
有把心得用筆寫下來的片
所以我直接把之前寫的照抄了


公視人生劇展所播映的這部《芭娜娜上路》
由演出《海角七號》「茂伯」一角爆紅的林宗仁
主演一名蕉農阿財
與兒子十五年來不曾聯絡
一天   收到未來媳婦寄來的喜帖
他決定獨自開著破舊的鐵牛車
從屏東北上參加兒子的婚禮

(P.S.一下)
(以上這段好像是因為有點想睡覺)
(再加上剛開頭不知道寫啥好)
(所以有點沒意思  只是見了面先打招呼的感覺)

主角的職業-蕉農-在台灣曾是風光一時的身分
連帶的是台灣的歷史背景
但本片並非如《一八九五》、《牆之魘》這種作品
只在離家出走的少女(小愛,李律 飾)搭便車那段
用獨白、照片帶過
這樣的方式還算不錯
否則原本輕鬆的片子加上歷史議題
容易顯得太過沉重
對沒有預期這一塊發展的觀眾
可能就影響接下來的觀影意願

《芭娜娜上路》的故事讓我想到另一部類似的電影
《史崔特先生的故事》
也是鄉下地方的老先生
自己駕著交通工具(忘了是什麼了)到大都市裡
只是目的可能不同
像這樣的結構:
主角因某個原因(任務、困境)而進行一段旅程
以這種方式發展的電影還有許多
例如《小太陽的願望》、《千里走單騎》、《送信到哥本哈根》
…等等各國電影幾乎都有
以類型電影的觀點來看
似乎也符合「英雄旅程」的類型
只是旅程中其他配角的作用並不明顯
一直要到接近結尾時才有出現配角(搭便車少女)的幫助
這裡的「幫助」
不只是幫忙修理鐵牛車的動作(另一配角的情節)
而是對故事最後一個主角遇到的困難之解決
幫助主角阿財借住一晚及修理鐵牛車的配角
其出現的重點也許不在車子的修復
(只能算是出場方式及理由)
而在他與主角兒子的相似:
成長背景、與父親相處關係、脾氣…
最顯而易見的安排   就在兩人一起吃午飯那場戲
起了口角之後  順便再剪接跳回十五年前
同樣隔著一張桌子大吵一架的主角父子兩人
再轉回現實
阿財低著頭喃喃低語:
「不高興可以說嘛...就這樣走掉...
十五年來音訊全無,我當沒這個兒子,
難道他也當沒我這個老爸?」
一種如懺悔的自白   使這個配角的功用發揮了

在演員方面   幾個名字都是最近熟悉的:
林宗仁、高英軒、李律、張家慧(張毓晨)
高英軒的作品應該不少
我知道的有先前的偶像劇《粉紅教父小甜甜》
電影《色戒》
表演功力會有一定的程度
雖然在《芭娜娜上路》的表現我覺得還好
但也是不差的演員之一
張家慧衣樣也是演出經驗多的演員
之前的作品我看不出來有什麼特別之處
好像和其他新生代「偶像劇演員」沒差別
不過《芭娜娜上路》裡
我卻很喜歡她的形象:體貼、成熟、細心
就在她出現的兩場戲及畫外音交代寫給阿財的信內文
明確建立起這個準媳婦的形象
是一個很棒的角色
李律   由於無名良品《天台》一片
以及前陣子上映的國片《亂青春》
這個演員很讓我印象深刻
(雖然有大半原因是名字好記啦!)
有人甚至看好它成為桂綸鎂接班人
我只能說我不討厭這個演員
她表演的滿符合角色的
似乎沒什麼不好
參與的作品還不夠多  是新人
可以期待以後的表現!


以上
把想寫的寫完發現要花很多時間
所以懶性大起   之後看了每部片都只有片名先記下來
目前累計是58部
光看這個數字就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貼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